20240323灵修耶稣说:“这样,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, 神的物当归给 神。”

  • 34
  • 0
  • 0
  • 1
  • 0
  • 0

我们该如何深刻的认识到耶稣受死与复活的意义呢?又该如何在一年又一年的受难节与复活节中审视自己的信仰呢?或许这答案便在于耶稣的一生。了解耶稣的一生将会构建我们对他受难的认知,也帮助我们进入受难节与复活节的意义之中。

#

歌词

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路20:25
耶稣说:“这样,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, 神的物当归给 神。”
耶稣以智慧面对法利赛人的试探,借着这段智慧的言语提醒了犹太人当有的社会责任,也宣告了对神当有的信仰责任。这即是说,在地生活的人不能逃避在世的责任,更不能遗忘那属天的国度归属。因此,耶稣对法利赛人的回答界定了责任,也厘清了归属。而对于耶稣的受难而言,亦是如此。经受苦难的耶稣并没有否认人当有的罪行,因此他担当人的过犯;也没有按人的罪性而无视人原有创造的形象,因此他为人而死。让我们将视角从这段经文来衍生到耶稣的受难意义。
首先,耶稣将凯撒与神的分开,表明了归属不同,却更宣告了凯撒的权柄来源于上帝。在犹太人的宗教概念中,君王的权柄源于上帝,而非自己。因此,将凯撒的物归给凯撒,而凯撒的物却属于上帝。而耶稣受难的事实是在十字架上将生命的主权归给了死亡,即是恶者魔鬼。但我们却不可忽略的是,恶者魔鬼的主权并不在自己,魔鬼的权柄仍然是被神所限制的,他仍然要伏在神的手下。因此,耶稣受难所宣告的是:神拥有一切生命的主权,因此神的子民不要惧怕死亡!
再来,耶稣将凯撒与神的分开,并非是暗示犹太人要讨好罗马,而是借此来提醒犹太人:纳税给凯撒的缘故,不是单因凯撒是王,而是因你是属神的子民,是神的产业。换言之,要因神的缘故而尽为世的责任。而这正是耶稣受难的意义。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从有限地上的事实而言,确实是犹太人的无情与逼迫,朋友的出卖。但耶稣却无异议的默认这般遭遇,其原因全然在于是对父神的顺服。即是说,因着顺服父神,相信父神,他选择顺服苦难死亡之路。
这样说来,受难节的意义提醒着我们:生命的主权在神手中,不要害怕苦难与死亡,倒要因父神的美意而在苦难与死亡中看到神的掌权与帮助。

::
/ ::

队列

清除